杏林医学网  
杏林医学网

道地药用珍珠重焕光彩


作者:[佚名] - 发布:2011-8-16 16:45:03 - 类型:整理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由林江主持的“珍稀道地药材珍珠的养殖技术创新研究”率先实现了运用细胞培养技术体外培养并结合天然海水养殖海水无核珍珠零的突破,培育得到的海水药用无核珍珠经过鉴定,除可供药用外,亦可广泛用于珍珠保健品、化妆品等精细化工业。

  “脱胎于平凡的细胞移植,却有着超凡脱俗的浪漫与美丽,在今生痛苦的包裹中凝聚,在永恒的璀璨中传递……”翻开《珍稀濒危道地药材珍珠养殖与加工》一书的扉页,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作者的这首小诗。抱着对珍珠研发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广西中医学院林江教授和她的科研团队围绕着药用珍珠产业链关键技术钻研了20年,这本专著即汇集了这个科研团队在药用珍珠养殖及深加工领域的创新成果。

  由林江主持的受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资助的“珍稀道地药材珍珠的养殖技术创新研究”率先实现了运用细胞培养技术体外培养并结合天然海水养殖海水无核珍珠零的突破,将既往实验观察的插囊育珠成珠率(带核培养)由不足5%提高到40%以上,阐明了珠母贝外套膜上皮细胞及组织培养的适宜条件,制订了海水无核珍珠养殖操作规程并解决了鉴别海水珍珠与淡水珍珠、有核珍珠与无核珍珠的业界难题,建立了“视产品开发的要求决定养殖规模,避免滥市”的有效推广模式。

  广西合浦海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珍珠的道地药材。《药物出产辨》载:“原以广东廉州合浦产者为正地道,奈近日少出。”近几十年来,在人工养殖珍珠领域,通常是采用海水珍珠有核养殖、淡水珍珠无核养殖的方法,采用珠母贝外套膜上皮组织、移植到育珠贝体内以培育珍珠的方法,一直是人工培育珍珠的基本技术。这种方法由于成珠率低,且质量低劣,无法发挥产业化的价值;市场上往往以其他代有品冒充海水药用珍珠,但功效上区别很大。必须解决海水无核珍珠的产业化养殖技术,才有可能使海水药用珍珠产业获得相对高产、优质和可持续的发展。

  林江的项目组在道地药材理论指导下,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并发挥多学科联合攻关的优势,在原产地域开展了对珍稀道地药材合浦海水药用无核珍珠的养殖技术研究。项目组经过长期的观察,提出珍珠自然成因说,认为珠母贝不管是否受到刺激都分泌珍珠质,异物刺激及病因仅仅是使珍珠质呈颗粒状的外在条件,所以,在海水天然环境下,如能采取综合措施,加快有效珍珠囊的形成,既可养殖无核珍珠,亦可在同等时间内提高有核珍珠的珍珠层厚度,从而提高海水养殖珍珠的质量。

  项目组自主研发了适合于水生无脊椎动物细胞培养的培养基,并在贴壁因子、植入工具与方法等技术环节上创新,发明了珍珠贝外套膜细胞悬液注射法以及珠母贝外套膜组织体外培养珍珠囊弯头吸管植入法两项养殖海水无核珍珠的技术,使成珠率提高到40%以上,育珠期缩短1/3;项目组还对有核与无核同贝繁育进行试验,为传统养殖珠农提供了一种一贝双收的创收模式;项目组开发出一种适用于水生无脊柱动物细胞生长的培养基,成本低,适合于生产。

  项目组培育得到的海水药用无核珍珠已经过鉴定,除可供药用外,亦可广泛用于珍珠保健品、化妆品等精细化工业。项目组的研究成果为提高有核珍珠养殖的产量及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在丰富中药学相关内容的基础上对于促进我国海水珍珠养殖业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经鉴定,“珍稀道地药材珍珠的养殖技术创新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目前有关珍珠养殖方面的研究,主要是针对珍珠的装饰性而展开的,至于在海水药用珍珠养殖技术方面则是一片空白,用于药用的海水天然无核珍珠已少之又少,甚至濒临绝迹。新方法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养殖海水无核药用珍珠,抢救了道地药材,保护了濒危道地药材珍珠,在技术上实现了“合浦珠还”,对推动珍珠药用产业化具有历史意义。

本文链接:http://www.liuxiuru.com/news/event/2011/1873.shtml
出处: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liuxiuru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相关文章
·[平肝熄风]珍珠 (2011-10-11)
·上一篇:中医药走进新春庙会
·下一篇:《中华中医昆仑》从书亮相 首次系统为近现代150位中医药专家立传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栏目浏览最多 更多>> 
·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卫生部印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4个病种临床路径
·《美国生理学杂志·心脏循环生理》编辑部评…
·超级病菌已致多人死亡 仅两种抗生素对其有效
·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道地药用珍珠重焕光彩
·民间建议关注医保 医改办称方案吸纳建议145条
·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举行
·CSPSⅡ:西洛他唑预防卒中再发疗效优于阿司匹林
·中国学龄儿童多动症呈增加趋势 应尽早治疗
 栏目最新文章 更多>> 
·安徽查处多家违法染色增重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我国多部门联合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管理
·推动医改,个人医保缴纳比例或提高
·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上海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研究生培养
·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
·ESC2012年会上将陆续发布5个新指南
·北京二级医院将纳入114挂号 可网络和电话预约
·深圳投资35亿建港式医院 医生最高年薪可达百万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综合信息]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综合信息]为中医院培养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医学要闻]安徽查处多家违法染色增重中药饮…
·[医学要闻]我国多部门联合加强含麻黄碱类复…
·[医学要闻]推动医改,个人医保缴纳比例或提高
·[医学要闻]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医学要闻]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政策法规]索赔逾3万医患不得自行解决 沪发…
·[医学要闻]上海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研…
·[医学要闻]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