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医学网  
杏林医学网

上海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研究生培养


作者:[佚名] - 发布:2012-8-29 12:29:24 - 类型:整理 - 来源:医学论坛网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临床医学研究生的培养,一直存在着“重科研、轻临床”的倾向。临床医学毕业生的临床专业素养和技能难以胜任临床岗位实际需求。如何革除现行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若干弊端?

日前,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卫生局召开的“2012年上海市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代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表示,临床医师作为对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要求很高的专业人才,其养成必须经历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个阶段。其中,院校教育侧重于理论知识学习、辅以临床实践;毕业后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培训、并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制度加以落实。

2010年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级层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医学毕业生在上海市从事临床工作的前提条件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

上海实施的临床医学“5+3”人才培养模式,其主要内容为,医学本科生毕业后,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和住院医师招录,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具有住院医生和研究生双重身份。学生毕业时,合格者可以获得四证,即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职业医师执照。改革核心是将临床专业学位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紧密结合,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临床医学专业人才。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邹菁表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些研究生对培训专业存在偏向选择,部分专业的职业定位欠理想,就业前景缺乏吸引力;培训医院的科研任务繁重,导师倾向招收科学学位研究生;培训医院的教学资源紧张、投入成本巨大等。

临床医生在所有职业中成长周期最长,院校教育之后,还要接受以住院医师培训为基础的毕业后教育和以继续教育为主的终身教育,事业巅峰期也较短。上海市卫生局干部人事处处长徐铁峰表示,在我国医师职业还远未成为一个令社会羡慕的职业,医生的评价体系有待完善,以临床技能为核心的岗位胜任力应成为评价的核心。

本文链接:http://www.liuxiuru.com/news/event/2012/2146.shtml
出处:医学论坛网
责任编辑:liuxiuru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相关文章
·上一篇: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
·下一篇: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栏目浏览最多 更多>> 
·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卫生部印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4个病种临床路径
·《美国生理学杂志·心脏循环生理》编辑部评…
·超级病菌已致多人死亡 仅两种抗生素对其有效
·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道地药用珍珠重焕光彩
·民间建议关注医保 医改办称方案吸纳建议145条
·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举行
·CSPSⅡ:西洛他唑预防卒中再发疗效优于阿司匹林
·中国学龄儿童多动症呈增加趋势 应尽早治疗
 栏目最新文章 更多>> 
·安徽查处多家违法染色增重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我国多部门联合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管理
·推动医改,个人医保缴纳比例或提高
·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上海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研究生培养
·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
·ESC2012年会上将陆续发布5个新指南
·北京二级医院将纳入114挂号 可网络和电话预约
·深圳投资35亿建港式医院 医生最高年薪可达百万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综合信息]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综合信息]为中医院培养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医学要闻]安徽查处多家违法染色增重中药饮…
·[医学要闻]我国多部门联合加强含麻黄碱类复…
·[医学要闻]推动医改,个人医保缴纳比例或提高
·[医学要闻]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医学要闻]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政策法规]索赔逾3万医患不得自行解决 沪发…
·[医学要闻]上海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研…
·[医学要闻]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