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医学网  
杏林医学网

为中医院培养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作者:[佚名] - 发布:2012-11-23 8:42:34 - 类型:整理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王国强开讲首期班第一课,并参加了首期班学员结业座谈会,出席了首期结业和二期开班仪式。他要求进一步扎实办好“院长班”,探索实践,总结经验,逐步建成“面向省级以上中医院的院长培训基地”,“将来,中医院院长要经培训后持证上岗”,逐步建立起有助于促进中医院改革发展的职业化管理培训机制。

  中医院发展系于院长管理水平

  从专家到院长角色转变难

  从医学专家转变为优秀管理者并非一蹴而就。缺少职业化管理培训,让这个角色转变过程显得艰难而曲折

  中医院的院长大多数是中医或西医专家,“医而优则仕”,被选拔到管理岗位上。然而,从医学专家转变为优秀管理者并非一蹴而就,培养一个医学专家与培养一个职业化管理者相比,后者可能更重要,更艰难。

  作为医学专家,平时工作就是“点对点”,一个大夫对一个病人,或者开展一个科研项目。而管理者是“点对面”、“点对线”,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单一的,而是具有系统性、完整性、复杂性,这要比解决“点对点”难度大得多。缺少职业化管理培训,让这个角色转变过程显得艰难而曲折,直接影响到中医院的改革发展。

  王国强曾多次到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几所附属医院调研,感到医院的管理水平、特色优势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指出,一个优秀管理者应具备良好的人品、德行,同时也要善于管理,熟悉医疗、科研、教学管理,还要在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中发挥不可缺少的作用。而对中医院来讲,做到“中医院姓中”,真正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特别是立足整体观、系统论和综合治疗等优势,创新实践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路径、服务手段,尤其与院长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密切相关。

  王国强认为,提高管理者的能力水平,让其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创造良好的医院发展环境,才能培养和吸引专家,才能为专家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并有力推进医院整体工作。如果管理者只是一个医学专家,即使专业突出,但医院管理乏力,对医院发展恐怕也会贡献不大。

  院长职业化管理培训需求大

  应对中医院外部发展机遇与挑战,内部管理改革的新情况、新问题,许多人感觉仅凭原有知识结构和经验已力不从心

  首期“院长班”承办方调查47位参训学员的职务构成发现,各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占比达51.2%。说明对职业化管理培训比较重视,也有需求。而从学员的毕业院校来分析,医学院校毕业的达97%;管理专业的占9%,其中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仅占3%。尽管调查的样本数量有限,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医院管理人员的非职业化现状。

  这些中高层管理者虽然不乏管理实践经验,然而求知欲旺盛,对于中医院所面临的外部发展机遇与挑战,内部管理改革的新情况、新问题,许多人感觉仅凭原有知识结构和经验已力不从心,尤其是当面对一些突发性新问题时。

  有的人表示,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少管理方面的问题,因为自身局限于中医院内部,相对信息封闭,交流机会少,“从临床岗位上来的,管理知识原本就不系统,经验更少”,特别希望通过学习有关理论知识,以及了解国内西医院和发达国家医院的管理经验,开拓眼界,为我借鉴。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的中医院管理年活动中,中医院逐步建章立制,不断加强管理,一位来自北京区县中医院的院长表示,在医院管理方面获得更高的认识,学到全面的知识,可以促进具体应用层面的理解和执行,“基层中医院尤其需要加强规范化管理”。

  引导中医院职业化管理发展方向同样引人关注。职工的管理、积极性的调动、奖金的分配和医院资源的合理化利用等都需要系统专业的管理操作,而院领导往往都很忙,既是科学家,又是医学家,还要带学生,真正用在管理上的时间和精力能有多少?管理干部走职业化、年轻化、专业化道路,让专才一心一意抓管理,岂不更能促进中医院发展?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屠志涛则认为,举办“院长班”是适应深化医改新形势的需要,是管理岗位干部转变知识结构的需要,也是适应中医院领导班子治理结构的需要。

  中医院院长必备素质多

  应以精湛的医术、管理水平和良好的人格魅力,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以民主廉政作风,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2011年9月3日,首期“院长班”开班。王国强主讲第一课,对中医院院长做好“当家人”提出六个明确要求:一是研判形势,把握机遇,坚定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热爱中医,把握精髓,坚持把中医院办成姓中的医院;三是突出特色,把握优势,不断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四是加强管理,把握规律,创新模式;五是注重文化,把握内涵,弘扬大医精诚和良好医德医风;六是认真履职,把握方向,带好队伍。

  2009年王国强赴美国访问期间,同美国卫生部部长签订中美中医药合作协议备忘录。他曾问美国卫生部部长:“美国原来对中医药是不信任的,为什么现在要跟中国合作?”美国人的回答很实在:中医一是有疗效,二是比较神奇。并举例说,比如对肿瘤放化疗后出现的呕吐,西药解决不了,但是用针灸方法,扎几根针就止住了。

  王国强感慨道,如果我们自己的中医院再不姓中,中医药特色优势都淡化消失,中医院怎么能实现错位发展?中医院院长无论出身中医、西医,无论来自何方,必须有一条要求,就是一定要热爱中医。

  有的院长抱怨发展中医特色换不来好的收益,王国强认为,发展不好的中医院多是特色不明显、优势不突出,中医做不好、西医做不强。而诊疗效果突出的中医专科特色、系列方药和专家团队,才是中医院生存发展的根基。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王国强说,中医审因求证的病因病机、处方用药的原则,以及整体辨证、加减处方、综合疗法等,这些理念和方法都可以借鉴引申应用于医院管理实践之中。同样,弘扬中医药文化决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必须与树立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及良好的医术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凸显中医院的文化特色。

  王国强要求,中医院院长应以精湛的医术、管理水平和良好的人格魅力,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民主廉政作风,为中医院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如何培养管理过硬的院长

  职业化管理培训建机制

  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医院职业化管理。要通过制度安排,保证大家都有学习提高的机会

  根据“院长班”承办方的专题调查,目前中医院对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化培训的重视程度仍普遍偏低,影响培训的因素主要是体制问题、政策与流程以及工作分工不合理等。许多单位没有专门培训计划,更无职业化培训课程。管理人员除了平时工作较忙,本身也不重视培训,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调查认为,各中医院高层领导须转变对中医院职业化管理的态度和认识。

  王国强在开班第一课中就讲到日本的相关经验。他在日本国立公共卫生学院学习期间了解到,日本地方防疫站站长每年必须到该学院进修10天。国际上的新信息、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由此从国家传递给各个地方。我们不妨对中医院职业化管理培训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探索实践,创造自己的机制模式。

  首期“院长班”课程的主要设计者、医院管理培训专家周生来认为,中医院职业化培训管理应基地式、长期化、阵地化。

  王国强表示,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医院职业化管理。中国中医科学院要针对“院长班”及时总结经验,将来可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培养省级中医院院长的基地。以后凡是中医院的院领导,都将接受系统培训,合格后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证,持证上岗,并且还要接受阶段性的继续教育。要通过制度安排,保证大家都有学习提高的机会。

  课程设计凸显中医特色

  培训既有医院共性内容,也有中医院特殊性知识;既要学习管理知识,学习西医医院的管理模式,更要积极探索中医院的管理模式

  作为“院长班”的主要组织者,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范吉平为之精心筹备一年有余。按照王国强提出的要求,“院长班”培训既有医院共性内容,也有中医院特殊性知识;既要学习管理知识,学习西医医院的管理模式,更要积极探索中医院的管理模式。

  培训班既开设了“管理心理学”、“领导力与执行力”等公共管理课,也专题介绍现代医学管理研究成果,如开设“医院管理模式和导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医院创新经营与创新管理”、“医疗安全与风险危机管理”、“管理与沟通”、“医疗质量安全和沟通告知与医疗缺陷管理”、“医疗服务理念变革及服务管理现代化”、“现代医院评价与安全质量工具合成化应用”等课程。

  为体现中医药特色,培训班专门开设“易经与管理”、“中国传统哲学智慧与医院管理实践”、“艺术鉴赏”等紧密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的课程,还组织学员观看王永炎院士、陈可冀院士修身治学的讲座录像,实地考察广东省中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族医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武清中医院等具有鲜明中医特色、管理一流的5家中医医疗机构,并在课堂讲授中解析中医医疗机构的许多典型案例。学员结业前则普遍撰写管理论文和心得体会,以座谈形式交流中医院管理和中医人才培养工作经验。

  王国强在首期班结业讲话中强调,搞好职业化管理培训,一定要重视道、法、术的鉴别和分辨,道就是理念、规律、体系,法是机制、模式,术是具体操作技术。要分辨清楚,有重点地去学习,然后融汇一体,加以推进。一定要把中医的理论、理念贯穿到中医院管理当中去,让中医的整体观、系统论、辨证论治、个性化、综合疗法和治未病等核心理念,在医院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勇于探索务求实效

  中医院发展治理结构、医院营销理念、医院追踪理念以及医院服务能力评价等理论新知,都给人很多启发

  “院长班”是全国首个中医院职业化培训项目,范吉平介绍,首期班虽然是在职培训,但为确保学习效果,实行“宽进严出”,规定凡是出勤率不足70%者,一律不发结业证书。47名学员中,最终只有44人取得了结业证书。在教学管理上则实行“开放、自由”,未经报名和缴费的人员也可以参加听课,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天津市武清区中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举办的三次移动课堂,都吸纳当地医院管理人员参与听讲和交流。

  理论收获大。有的学员认为,课堂学习涉及到的中医院发展治理结构、医院营销理念、医院追踪理念以及医院服务能力评价等理论新知,对医院实际工作都带来很多启发。比如所谓的医疗纠纷,许多实际上可归为公共安全,或者是服务水平和告知沟通的问题。

  实践见真招。有的学员将学到的医院目标管理模式应用于工作实际,把医院目标分解成年度工作目标,再分解为有利目标和增值目标,并制订相应的绩效考核方案。同时,还建立起分类细化的员工培训机制。

  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的一位学员,分管医院优质服务工作。她根据管理沟通课程内容和实际操作要求,在医院组织开展了“如果我是病人”体验式活动,安排所有非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员到门诊和病房一线体验,并及时总结体验反馈和建议,一口气改善和增加优质服务项目20个。这项体验活动得到了全国医院等级评审专家的好评。

  有的学员总结,通过一年的管理培训,面对问题已能够从简单地就事论事,转变为系统总结分析,总体把握能力提升很大,非常有成就感,也增强了做好管理工作的信心。

  中医院职业化管理培训前瞻

  培训成果大仍有不足

  对课程设置还应进一步结合国家医改政策,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思路与做法,还应进一步加强案例研究式教学

  首期“院长班”学员结业之际,范吉平总结其成果有三:一是“院长班”将现代科学管理和中华文化管理的模式相结合,比较适合中国医院的特色和需求;二是具有鲜明的中医院职业化管理培训特色;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课堂讲授与实地见习紧密结合。

  他也不讳言尚有不足之处,如对课程设置还应进一步结合国家医改政策,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思路与做法;还应进一步加强案例研究式教学;目前公立医院的管理者参加职业化管理培训的必要政策措施仍显缺乏;不少医院“一把手”对职业化管理培训不重视,影响医院管理水平提高。

  对“院长班”教学内容,首期学员们多感意犹未尽。有人就提出,应该有类似新闻发言人的培训,以培养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承办方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改进教学内容安排的意见,占比相对较高。

  承办方曾面向学员调查培训需求,设置了医院文化、入职教育、规章制度、专业技能、管理核心技能、营销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后备人才培养和其他选项。调查结果显示,管理核心技能占据首位。这从侧面说明目前中医院业务型管理人才普遍缺乏。而从培训方式上看,案例分析以生动、实际、可借用性强成为最受欢迎培训的方式,而且是课堂讲授,有助于提升培训者的理论素质。此外,现场考察学习给学员的直接感受比较强烈,效果比较突出。

  不断探索走向规范化

  “院长班”项目正在争取国家专项支持。将通过系统化、规范化和高质量的职业化管理培训,促进中医院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院长班”目前尚具有实验性,以后会逐步规范化。周生来表示,未来将针对学员的不同情况开设三类培训班,一是培训党政一把手,二是培训副院长和班子培养对象,三是培训中层管理干部。培训内容将涵括三个层面,即“道、法、术”,“道”为理念,理念不到位,是不能有领导力的;“法”为体系和理论,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术”则指具体管理工具和手段方法。

  周生来称,各类培训课程体系将量身定制,教学方法也要丰富多样。基础理论课程可通过网络实行在线学习;学员考试通过后才能参加以案例分析为主的面授;最后进入见习实习阶段,安排赴国内外先进医院考察交流。

  范吉平介绍,“院长班”项目目前正在争取国家专项支持,一旦立项实施则将扩大培训规模,吸纳全国各地中医院的各类学员,努力通过系统化、规范化和高质量的职业化管理培训,促进中医院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他透露,目前正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积极沟通,争取打通研修班和中医管理硕士学位之间的桥梁,实行课程互通,在其他条件符合的基础上,学员们将可申请中医管理硕士学位。

  通过举办“院长班”——“中医院现代职业化管理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中医院职业化管理人员,是当前我国应对中医院高级管理人才极度匮乏的必要举措和创新模式。不断推进其探索实践,并逐步与院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有机结合,必将为中医院培养一大批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本文链接:http://www.liuxiuru.com/news/other/2012/2153.shtml
出处: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liuxiuru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相关文章
·[综合信息]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2012-11-23)
·[医学要闻]安徽查处多家违法染色增重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2012-09-10)
·[医学要闻]我国多部门联合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管理 (2012-09-10)
·[医学要闻]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2012-08-29)
·[医学要闻]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 (2012-08-29)
·上一篇:心血管疾病 用药三提醒
·下一篇: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栏目浏览最多 更多>> 
·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为中医院培养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霸王两款产品虚假宣传受查处
·中西医结合有渊源
·绝大部分美国人不信任由中国和印度生产的处方药
·心血管疾病 用药三提醒
·东莞一城中村11人染登革热 现全身肌肉酸痛
·新京报:“警察当院长打医闹”不合法也不正当
·外资药企集体陷行贿门 中国成重点调查对象
·药监局集中曝光33种假药 “同仁堂”位列其中
 栏目最新文章 更多>> 
·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为中医院培养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心血管疾病 用药三提醒
·纸杯分冷热装热水或致癌 颜色越白越藏杀机
·体检套餐成春节送礼新选择
·东莞一城中村11人染登革热 现全身肌肉酸痛
·霸王两款产品虚假宣传受查处
·中西医结合有渊源
·药监局集中曝光33种假药 “同仁堂”位列其中
·“十二五”规划将出 生物医药行业质变指日可待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综合信息]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综合信息]为中医院培养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医学要闻]安徽查处多家违法染色增重中药饮…
·[医学要闻]我国多部门联合加强含麻黄碱类复…
·[医学要闻]推动医改,个人医保缴纳比例或提高
·[医学要闻]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医学要闻]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政策法规]索赔逾3万医患不得自行解决 沪发…
·[医学要闻]上海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研…
·[医学要闻]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