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医学网  
杏林医学网

活用天麻钩藤饮治眩晕


作者:贾祥勇 江苏省常州市孟河人民医院 - 发布:2012-8-17 13:53:05 - 类型:整理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师朱美华教授,女,58岁,江苏省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学会专家。1973年起师从江苏名医方宝华老先生,受师熏陶三十余载,颇得方老“独具见地,尤有新解”心传,且运用于临床,屡效。

 

  天麻钩藤饮源自《中医内科杂病证治新义》,是一首平肝降逆的代表方剂,临床用于治疗肝肾阴虚、肝阳偏亢、肝风上扰之眩晕证,均取得较好的疗效。

 

  笔者有幸跟随朱美华老师临床抄方,亲眼目睹朱美华灵活运用此方,颇有感触。具体案例如下。

 

  商某,女,67岁。2011年11月21日初诊。

 

  头晕,两眼自感模糊,脸颊通红,神疲乏力,夜寐不宁,纳谷不香,口干,平素情绪急躁,大便秘积,舌尖淡红少苔,舌根部苔白腻,脉细弦。体格检查:血压:160/100mmHg。

 

  西医诊断:高血压。中医诊断:眩晕。辨证为肝阳上亢,肝风上扰兼心脾两虚,脾失健运。

 

  治宜平肝息风,清热活血,滋阴柔肝兼养心安神,健脾助运。

 

  方用天麻钩藤饮加减:天麻10克,石决明15克,钩藤10克,珍珠母15克,黄芩10克,夏枯草10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远志10克,当归10克,合欢皮10克,夜交藤15克,枳壳6克,半夏10克,茯苓10克,茯苓皮10克,生何首乌30克,瓜蒌仁10克,焦山楂10克,焦六神曲10克,党参10克,紫丹参10克。7剂。日1剂,水煎分早晚2次服。

 

  2011年11月28日复诊:精神好转,疲劳感也减轻,偶尔会有一过性头晕,夜能寐但易醒,面红已褪,纳食一般,情绪易急躁,大便日行一次,不干,舌质淡红,苔薄白腻,脉细弦。体格检查:血压:130/88mmHg。

 

  原方加川芎5克,白芍10克,白术10克,姜竹茹10克,生薏苡仁30克,砂仁3克,白豆蔻3克,炒谷芽10克,炒麦芽10克,杜仲10克,续断10克,桑寄生10克,生地10克,熟地10克,绿梅花10克,生龙骨15克。

 

  继服7剂,症状基本消失。

 

  按   患者因年老体衰,肾水不足,水不涵木,肝阳偏亢,阳亢化风,风阳上扰,故头晕,眼花,面红;肝阳有余,化热内扰心神,故夜寐不宁而失眠;长期情绪急躁,肝气横逆侵犯脾胃,脾失健运,气血生化不足,故纳谷不香,神疲乏力。

 

  本证病机以阳亢化风上扰为标,肝肾阴虚为本,标急本缓。治宜先标后本,初诊主以平肝息风,清热活血,兼养心安神,健脾助运。复诊在治标的同时兼顾根本——滋补肝肾,健脾调胃。方用天麻、钩藤二药为君,均入肝经,并有平肝息风之效,且天麻有定眩晕之专长。石决明、珍珠母性味咸平,平肝潜阳,除热明目,安神定惊,共为臣药,以助君药平肝息风之功。配黄芩、夏枯草清热泄火,使肝经之热不致上炎内扰;伍当归养血活血,丹参活血凉血,除烦安神,有利于滋阴柔肝,平降肝阳,亦合乎“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理;再用杜仲、桑寄生、续断、生地、熟地补益肝肾;夜交藤、远志,生龙骨、合欢皮、柏子仁、酸枣仁、茯苓宁心安神,枳壳、茯苓皮、竹茹、半夏、砂仁、白豆蔻、谷麦芽、焦山楂、六神曲、党参、白术、生薏苡仁健脾助运;瓜蒌仁润肠通便,绿梅花疏肝解郁等,以上均为佐药。诸药合成方,为平肝息风、清热宁神、滋补肝肾、养心健脾之剂,是治疗高血压病肝阳偏亢之良方。

 

  体会:1.在临床上,很多患高血压病人单服用西药,有时候血压控制不良,常常表现出头晕,头痛,失眠,或眼花,或耳鸣,或平素情绪急躁,或面红,或口舌生疮,舌质红,苔薄白,脉细弦等症状,中医诊断为眩晕,证属肝阳上亢、肝风上扰。遇到此类症状者,我们均可以天麻钩藤饮合温胆汤加减治疗,并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加用其他平肝清热之类药物进行治疗。

 

  2.天麻钩藤饮是平肝息风的代表方,其制方原理一方面选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另一方面根据药理实验证实具有降压作用。因此,在临床上根据病情选用一些清热平肝、滋阴降火、宁心安神的方药,如夏枯草、黄芩、温胆汤加减等,对治疗高血压病肝阳偏亢之证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且能收到较好的疗效。

本文链接:http://www.liuxiuru.com/document/zhongyi/2012/2130.shtml
出处: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liuxiuru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列表
相关文章
·[医学要闻]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2012-08-29)
·[医学要闻]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 (2012-08-29)
·[医学要闻]ESC2012年会上将陆续发布5个新指南 (2012-08-29)
·[医学要闻]公园慢跑可降低心理问题危险 (2012-08-17)
·[科技创新]王国强要求加速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 (2011-10-25)
·上一篇:朱良春指导救治心肺衰竭案
·下一篇:年老经漏案
 文章评分
  • current rating
-5 -4 -3 -2 -1 0 +1 +2 +3 +4 +5
 栏目浏览最多 更多>> 
·当归配杏仁 肺病常用对药(1)
·重用板蓝根治带状疱疹
·五味子配山豆根
·慎用附子小议
·土鳖虫 《伤寒杂病论》中的虫类药 1
·活用天麻钩藤饮治眩晕
·经方治疗内分泌失调 冯世纶临证实录(十五)
·尿频病在太阳太阴 冯世纶临证实录(八)
·标本兼治黑眼圈
·健脾和胃法缓解化疗后消化道反应
 栏目最新文章 更多>> 
·慎用附子小议
·再谈附子用量
·小柴胡汤治疗内伤病
·年老经漏案
·活用天麻钩藤饮治眩晕
·朱良春指导救治心肺衰竭案
·提高膏方疗效八步走(8):长期服 缓起效
·提高膏方疗效八步走(7):贮存好 防霉变
·提高膏方疗效八步走(6):详医嘱 服法当
·提高膏方疗效八步走(5):开路药 调胃肠
 站点最新文章 更多>> 
·[综合信息]如何实现医院管理人才队伍职业化
·[综合信息]为中医院培养管理过硬的“当家人”
·[医学要闻]安徽查处多家违法染色增重中药饮…
·[医学要闻]我国多部门联合加强含麻黄碱类复…
·[医学要闻]推动医改,个人医保缴纳比例或提高
·[医学要闻]大脑代谢与生物钟紧密相连
·[医学要闻]2012ESC新发布的心肌梗死新定义
·[政策法规]索赔逾3万医患不得自行解决 沪发…
·[医学要闻]上海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研…
·[医学要闻]Stroke:肺功能下降与SAH风险增高相关